English

一线工人为啥选择“沉默”

2000-06-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沈义

 不久前,山西原平市总工会对全市14家国有工业企业执行《劳动法》的情况做全面检查时发现,企业侵犯职工权益的现象还明显存在,特别是侵犯一线工人权益的现象更严重一些,比如:一线工人没有“双休日”;星期天、节假日上班却不按规定付给加班工资等。但市总工会却一直没有收到来自一线工人的投诉,这是为何?笔者为此走访了部分企业的一线工人。

有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非常困难,职工的工资都无法正常发放。不发给加班工资、劳保用品,不按规定调整工资的现象也就频繁出现了。而面对这种侵权现象,更多的一线工人则表示理解。有的工人说,眼下企业在改革中出现了困难,我们当工人的不能因自己在利益上吃了点亏就不依不饶地告企业的状。更多的职工相信:只要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好转了,一切都会转入正常。如果到那时还出现侵权现象,我们自然会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也有的职工说,不是不想上诉,而是打官司太麻烦,能打赢官司太困难,自己人微言轻,又缺少法律知识,只好知难而退。

一些工人认为,有些侵权官司虽然是工人胜诉,但判决之后执行起来却困难重重,这边官司打赢了,而回去后却下岗了。

多数一线工人明知企业对自己侵权,可他们却仅限于在下面发发牢骚、闹闹情绪而已,如果要让谁挑头去向有关部门投诉,他们则多半退却。有人说,就算是告赢了,也是“炒熟豆子众人吃,打烂砂锅一人赔”。

(《工人日报》2000.6.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